最新报道

“2017中国可信计算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高峰论坛”召开

2017-01-09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月6日-7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国家保密局科技司、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指导,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和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网络安全》杂志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可信计算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大力发展可信技术,深入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国家保密局科技司副巡视员陈聪颖、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晓龙、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刘晓京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本次会议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主持。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做了“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主题演讲。郭总工指出,《网络安全法》对网络安全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要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要构建国家防御与自主保护、分工负责与协同联动相结合的关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要按照阿里巴巴网络安全专项保卫模式开展大型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专项保卫工作;要建立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支撑体系,开展可信计算技术、强制访问控制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重点安全技术的研发。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做了“中国可信计算与等级保护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沈院士在演讲中指出可信计算已经进入3.0时代,作为等级保护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将在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上发挥更大作用。构筑网络安全,应坚持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道路,基于我国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技术,抢占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制高点。谈到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创新和发展,沈院士认为等级保护是国家制度性工作,开创等级保护新时代(2.0)需要坚持积极防、纵深防御的防护体系架构。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以“发展自主可控的移动安全操作系统”为题做了演讲,倪院士指出我国操作系统面对的受制于人的困境,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我国如没有自主的OS和CPU,就不可能成为信息强国,就不可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既不能依赖外国,也不能相信引进,只有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才能得到解决。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计算及应用研究所所长高昆仑做了题为“可信计算3.0支撑电网控制系统等级保护”的演讲。高所长介绍了可信计算技术在我国智能电网控制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对落实等级保护制度发挥的积极作用。阿里云计算首席安全研究员吴翰清以“云计算铸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为题介绍了阿里云计算以态势感知为核心,构建阿里云安全体系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态势感知要承载大数据在网络安全领域落地的使命。

  来自中央综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0余家部委、行业、科研院所代表,以及信息安全厂商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