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余敏明:举办2018国家网络安全周重要活动 成都有这些优势

2018-09-19  点击:[]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来源:四川新闻网

1537159109959.jpg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7日讯(记者 陈淋)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至23日举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其中,活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头戏,都将在成都举行。

  在活动举办期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接受媒体采访,就此次成都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几大重大活动的优势,成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潜质等做了相关介绍及解读。同时,他也对成都网信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意见。

  谈优势: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 成都有3大优势

  四川新闻网:您认为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为什么在成都举办,成都具有哪些优势?

  余敏明:我个人认为有三方面的优势:

  首先,成都的政策引领强。在成都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成都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四川省和成都市都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列为五大高端成长产业之首。根据《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成都将优先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建成国家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其次,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无论是从人才数量还是产业结构上都可以称得上是国内领先。成都是国内重要的网络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有着雄厚的网络安全科研基础,聚集了一大批网络安全专家人才,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完整,产业体系发达。据我所知,成都也是全国网络安全行业高端交流论坛和大会举办较多的城市之一。

  第三,成都市民网络使用广泛,网络安全意识较强。成都是网络应用全国第四城,网络应用广泛,互联网普及率高,智慧生活指数和社交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同时,广大市民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相对较高,非常契合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此外,在互联网应用普及率较高的城市中,如何做好互联网安全保障进而变成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成都在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过程中,也有一些值得推广的发展思路和样本。

  所以说,成都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优势得天独厚。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规模也将为历届之最,我们非常期待这样一场网络安全领域的盛会。

  谈规模:

  去年成都网安产业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居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

  四川新闻网:成都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未来有怎样的潜质?

  余敏明:近几年,信息技术已发展成为成都的重要产业之一,发展迅猛。2017年成都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居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

  我们可以用事实和数字来说话: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成都市拥有国家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高新区;全球软件10强企业有6家落户成都;2017年国内权威网络安全媒体——安全牛评选的全国网络安全企业50强中有38家在成都落户。同时,成都市的多所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学院以及专业,网络安全专业的学生近2000人,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汇聚了不少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技术团队。比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网络安全学院的高校之一,学校的三叶草团队就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实战团队中排名前列。

  我非常看好成都的信息技术产业,一是成都布局信息技术产业较早,网络安全生态链条完备,成都各区县正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吸引了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企业在成都布局、成立分部,这无疑会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形成良性循环。二是成都是中国省会城市人口吸引力最大的城市之一,再加上本地有不少培养相关人才的科研院所,许多优秀的人才在成都学习后“来了就不愿意离开”,外地的人才也因为成都市的发展前景、优惠政策等愿意来成都生活工作。再者,成都是中国空港第四城,巨大的人流、信息流和便捷的交通流将会为成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不仅将提升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城市影响力,还将争取到更多人才、技术、项目等聚集落地,加快搭建“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网络安全等信息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谈建议:

  要重视底层和基础技术、金融安全技术的研究

  四川新闻网:您对成都网信产业发展都有哪些建议意见呢?

  余敏明:在9月7日召开的成都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成都市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力争经过3-5年努力,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

  作为一所以信息学科为主要学科,为网络安全和信息产业培养人才的高校,我们认为:要实现成都网信产业发展的宏伟目标,首先就是要确保网络安全,具体在于要加强工业物联网、电子政务、金融、互联网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安全防护,加强科研和产品研发,使信息传播和应用更加安全。

  一是,成都市要建设国际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就要重视底层和基础技术研究,如芯片和芯片安全。可以依托成都在电子信息材料、器件和集成电路的设计、软件、封装测试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在涉及芯片安全的集成电路设计、设计软件、IP核、封装测试等可能造成安全风险的相关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研究,这是关系“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根本问题。

  二是,要建好中国网络安全之城,还要重视金融安全技术的研究。建议充分利用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三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之一的发展优势,集合金融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科研力量和人才队伍,综合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大力开展金融安全技术的相关研究,这是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四川省重要的省属高校,一直致力于为四川省经济发展服务,60%以上的毕业生落户在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市,是成都市高新区信息技术人才来源最多的高校之一。目前学校的学科专业覆盖了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包括芯片研发、设备研制、信息系统开发和网络安全保障等。学校根据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网络安全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重点规划,主要涉及芯片安全、物联网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网络通信系统安全、应用系统安全和金融安全等,成立了四川省集成计算与芯片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筹)和院士工作站,与成都市密码管理局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由地方密码管理局与高校联办的“政产学研测”合作创新平台——“成都商用密码技术研究院”。

  (图片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917/000908052.html?from=groupmessag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