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四川科技报专访余敏明:让“成都网安”礼遇全国

2018-09-26  点击:[]  来源:


        2018年9月19日,四川科技报刊登余敏明校长的专访《余敏明:让“成都网安”礼遇全国》。全文如下: 
        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成都开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结合学校特色,畅谈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 
        成都优势 
        政策引领强,人才数量和产业结构处于国内领先 
        对于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地选在成都,余敏明认为是因为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政策引领强,成都将优先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建成国家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其次,有着雄厚的网络安全科研基础,成都是国内重要的网络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聚集了大批网络安全专家人才,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完整,产业体系发达。同时,余敏明认为,在互联网应用普及率较高的城市中,如何做好互联网安全保障进而变成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成都在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过程中,也有一些值得推广的发展思路和样本。
        网安前景
        实力雄厚,发展潜质巨大
       “近几年,信息技术已发展成为成都的重要产业之一,发展迅猛。2017年成都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居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基于此,余敏明看好成都的信息技术产业,认为其拥有非常大的潜质。“首先,成都市布局信息技术产业较早,网络安全生态链条完备,成都各区县积极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吸引了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企业在成都布局、成立分部,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其次,成都的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汇聚了大量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还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技术团队。再次,成都是中国空港第四城,巨大的人流、信息流和便捷的交通流将为成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余敏明说。
        余敏明认为,此次在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不仅将提升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城市影响力,还将争取到更多人才、技术、项目等聚集落地,加快搭建“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网络安全等信息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优势
        强强联合,为成都网安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四川省重要的省属高校,一直致力于为四川省经济发展服务,学校60%以上的毕业生都落户在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市,是成都高新区信息技术人才来源最多的高校之一。谈到学校的信息技术,余敏明充满了信心:“目前,学校的学科专业覆盖了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包括芯片研发、设备研制、信息系统开发和网络安全保障等。学校根据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网络安全,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重点规划,主要涉及芯片安全、物联网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网络通信系统安全、应用系统安全和金融安全等。”
        对于未来学校的发展规划,余敏明表示,今后,学校在网络安全领域还将加强与地方政府、在蓉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间开展产业功能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成都市的网络信息安全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建言献策
        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确保网络安全
        对成都网信产业发展的建议,余敏明十分认同在9月7日召开的成都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成都市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力争经过3~5年努力,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这一目标任务。
        余敏明认为,要实现成都网信产业发展的宏伟目标,就要确保网络安全,具体在于要加强工业物联网、电子政务、金融、互联网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安全防护,加强科研和产品研发,使信息传播和应用更加安全。余敏明说:“成都市要建设国际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就要重视底层和基础技术研究,如芯片和芯片安全。依托成都在电子信息材料、器件和集成电路的设计、软件、封装测试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在涉及芯片安全的集成电路设计、设计软件、IP核、封装测试等可能造成安全风险的相关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研究,这是关系‘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根本问题。”他还认为,要建好中国网络安全之城,要重视金融安全技术的研究。为此,他建议充分利用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三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之一的发展优势,集合金融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科研力量和人才队伍,综合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大力开展金融安全技术的相关研究,这是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

                                                                           (刘晓阳 刘芩屹 本报记者 马静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