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国家安全在你身边 | 提醒!信息千万条,保密第一条

2020-04-14  点击:[]  来源:法制成都12348


    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我国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重点,成为境外情报机关渗透、策反、窃密的主战场,国家秘密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直接影响我国家总体安全。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关系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和永续发展。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增强保密意识,严守保密制度,筑牢保密安全防线,既是每位保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又是各级机关单位和涉密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

什么是国家秘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国家秘密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保密期限一般为不超过30年、20年、10年
   国家秘密包括

国家事务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

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

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秘密事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

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

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

经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秘密事项

哪些行为是危害国家秘密行为?

保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的;

(二)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的;

(三)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国家秘密载体的;

(四)邮寄、托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或者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携带、传递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的;

(五)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的;

(六)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的;

(七)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的;

(八)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的;

(九)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

(十)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

(十一)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管理程序的;

(十二)将未经安全技术处理的退出使用的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赠送、出售、丢弃或者改作其他用途的。

违反保密法规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行政责任方面,《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或者泄露因履行职责掌握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刑事责任方面,我国刑法规定的涉及国家秘密有关罪名主要有四类

是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是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是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绝密、机密的文件、资料或者其他物品,拒不说明来源与用途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罚。

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
工作生活中要提高警惕

比如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单位内部做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信息,并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保密管理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伺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

对外交往中要内外有别

在现实生活和网络交往中,不要随便涉及我重要涉密单位的内部人事组织、科研进展、技术成果和经济建设中各种未公开的数据资料。凡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应当回避或按上级的对外口径回答。在与境外人员接触时,不要携带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和记有秘密事项的记录本。对方向我索取科技成果、资料、样品或公开询问我内部秘密时,要区别情况,灵活予以拒绝。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要带境外人员参观或进入非开放区域、场所;不要为境外人员提供或代购内部读物和资料。

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报告

如果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或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以及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等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受到胁迫诱骗要主动说明

如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文章来源:成都市国家保密局、成都市密码管理局、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