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案例

网络诈骗案件频发 大学校园成“重灾区”

2018-09-14  点击:[]  来源:


来源:头条新闻

据不完全统计,青年学生在网络诈骗受侵害人中几乎占到50%,大学生收到的诈骗短信和电话快速增长,已经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行为最集中的群体。

今天,小卫给大家讲述几个真实案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案例一 虚假中介

2017年10月10日, 2017级龙某,在网上找兼职,联系上微信(V19180)和QQ(1183767397)的人,对方声称自己是一家职业中介机构,以介绍兼职为由,让龙某先交纳中介费进行资料登记。通过微信转账,共被骗1480元。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受理此案。

案例二 招聘网站泄露信息

2017年10月18日, 2017级小谢,准备找个兼职赚点生活费。随后他在58同城网上,提交了求职简历,没想到就此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简历提交后的第二天,他连续收到三条同一个号码发来的短信,上面明确写出了小谢在网上登记简历时使用的化名,每条短信的后缀上还写着58同城几个字。看到是知名网站提供的信息,小谢动了心。选择了文员这份兼职,随后加了对方的QQ号,和对方在网上聊了起来。得到的回复是要工作,先缴纳900元额的保证金,才能领取一个工号。

虽然对方二维码显示的汇款对象是吉林延边州子鑫会所,但基于对58同城的信任,小谢却没有产生任何怀疑,按照对方要求汇了款。直到对方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汇款要求时,小谢才觉得有些不对劲。意识到被骗后到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已受理此案。

案例三 微信骗局

2017年10月20日, 2017级刘某,其在朋友处得知,网上可以兼职,有工资,用手机加了对方的微信(HBZPT123456789),按照客服的说法,这是一种省时省力的兼职工作,交保证金后,每天在自己的朋友圈内转发公众号消息,截图回传至客服,就能获得佣金,保证金越高,佣金越多,刘某动了心。通过微信转账交了290元入会费。发现被骗后到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已受理此案。

大学生怎样提高警惕?

网络骗局层出不穷,无论由头怎样,记住这两条基本可以识破各类骗局:

1.不要贪小便宜。没有不劳而获的事,凡是能轻松赚到钱的,后面极有可能挂着“鱼钩”;

2.不要泄露个人信息,如身份证、手机、住址、银行卡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