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案例

支付码3米以外都能被盗刷 是加强防范还是过度焦虑?

2020-09-12  点击:[]  来源:


中国科技新闻网98日讯(元一)近日,在上海地区网络安全嘉年华活动上,现场实测支付码3米外都能被盗刷而引起广泛关注。

根据现场实际演示视频来看,有测试者现场模拟市民拿着二维码准备进行电子支付,攻击者从3米以外通过镜头缩放操作,成功识别出这二维码,这意味着即便是在3米外,用户的支付二维码仍然可被识别。

此外,技术人员利用专用的工具,25秒就破解了一个包括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的密码,以此向人们强调,在多个网站用相同密码很不安全。

看到这里,相信广大读者已经开始担心了,手机里的钱竟然可以如此轻松地被别人刷走。以后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钱财安全呢?

实际上,过分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如果了解手机支付机制的话,就会知道这种被盗刷的可能性其实是相对比较低的。

首先,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盗刷,不仅需要你在付款之前好早就打开支付码,而且还在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否则盗刷者因为打开了长焦模式很难对准,或者因为角度光纤并不太好拍到。

其次,在你出示支付码需要商家扫码的情况下,确实是无需输入密码,否则普通的用户根本无法划款,只有通过验证的商家才能完成支付的动作。

最后,就算在极低的可能性中你被盗刷了,手机马上便有付款的提示,收银员那边过不了账自然也会提示你。而在到处都装有监控摄像头的公共场所,3米以外的距离是很容易轻轻松松都被拍进摄像头里的,相信一般的人都不会冒这个风险。

当然,必要的防护也需要做到。比如说,在商家扫描支付码之前,尽量用手或其它物品遮挡一下支付码,以免被人从远处盗刷。如被盗刷,手机会有付款提示,基本上商店内的公共场都有监控摄像头并及时报警。

 

关闭